Friday, May 28, 2010

神奇。

相信大家都有逛过百货公司吧。
那也应该会注意到,不管是什么商品,在它包装上都有印着一排由几十多条不同宽度线条的图案。
付钱时,收银员都会用一种仪器对着那图案扫描一下,便可以从中转化成编号并在系统中得知那商品的名称与价钱。

那个图案,我们称它为条形码。

大概大家也不会进一步去研究那条形码,到底它是如何操作的。
就算是那收银员,也只不过负责使用仪器来扫描就够了。

我也是如此的想。

不过,昨天在某个部落里看见它那标题上放的图片有印着条形码。
无端端一张图片怎么会在右下角加了一个条形码呢?
它应该包含着某些讯息吧。

脑子里就冒出了一个想法。
心想说可否做出一个属于我自己的条形码。
便Google了下。

果然,是可以的。
你可以将你的名字,个人网站,或是任何讯息转换成条形码。
免费提供此功能的网站多得很。

这是我的昵称条形码:

而这个呢,则是我的部落条形码了:

以下的条形码存有我的性别、年龄、国籍等资料:

是我在写这篇文章的当儿,偶然发现到的一个网站提供的功能。
转换出来的条形码,和上面两个稍微不一样。
条形码下面没有显示出里面含有的资料,只是几个不懂是代表着什么的号码。
看来要知道条形码藏着我什么样的个人资料,必得需要用到解码仪器了。

除了条形码,还有其他类似的条码。
当中包括了由日本一间电装公司发明的QR码。
QR是Quick Response的缩写。
发明者主要是希望能够将隐藏在它里面的内容快速被解码。

一个小小的正方形里,含有许多黑色的小点组成的单元为资料储存区。
而在四个角落的其中三个,印有像“回”字的图案是用来让解码软件定位的。

相比之下,它能够在不需要增大图案大小的情况之下,比条形码储存更多的资料。

也许有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QR码。
在马来西亚,这QR码并不是很普遍地被使用。
但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话,很多日本产品的包装上都会印有这个QR码。

其实,QR码已不是什么新玩意了,它在日本较为流行。
日本现在的手机大部分都内置了QR码的解码软件,直接使用手机相机扫描QR码取得所要的资料。
减少了使用者在手机上按键输入文字的麻烦。

那里的商店都会把QR码印在杂志和广告上,为消费者提供了他们的地址,网址或是优惠等资讯。
甚至在日本公共车站牌上加了QR码,方便乘客得知该站的路线与班车到达的时间。

这是我的部落QR码:

扫描它一下,便可以轻易地使用手机游览我的部落了。
如果你的手机没有内置QR码的解码软件的话,请点击以下的图案链接下载吧:


只是小小的一个图案,却能够包含着上千的字符。
不神奇吗?

日本在电子科技领域上,不断地创新高峰。
就连美国、欧洲,这些先进国家都远远的给抛在后头了。
有时候,真的让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创意和思维。

No comments: